马来西亚正全速推进CPTPP

马来西亚将坚持其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决定,正如其签署的所有其他自由贸易协定(FTA)那样。

国际贸易和工业部(Miti)表示,这是没有回头路的。

“尽管一些团体提出了担忧,但我们在过去12年里一直在消除这些误解,反击这些指控,”Miti高级总监Arividya Arimuthu告诉FMT Business。马来西亚于2011年开始谈判加入CPTPP。

在阻止马来西亚加入另一个自贸协定的最新努力中,马来西亚食品主权论坛(MFSF)于12月29日向农业和食品安全部长Mohamad Sabu发送了一份备忘录,以表达对CPTPP的担忧。

在此之前,Gabungan Kedaulatan Negara(GKN)也做出了努力,在11月25日给Anwar Ibrahim的备忘录中,敦促总理撤回马来西亚对CPTPP的批准。

在给穆罕默德的备忘录中,MFSF要求该部澄清它是否对加入CPTPP的成本和收益进行了详细评估。该组织声称,通产省的分析没有直接考察该贸易协定的影响。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受委托进行成本效益分析(CBA),得出的结论是,实施CPTPP的收益明显超过成本。

Arividya指出,CPTPP必须先实施,才能确定实际成本和效益。

“我们必须看看实地会发生什么。根据(我们的)以前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已经看到利大于弊,”她说。

她引用贸易统计数据来证明她的观点,这些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对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出口超过了从这些国家的进口。

“我们的行业比我们想象的更具竞争力。他们在许多自由贸易协定中都做得相当好。”

虽然批评人士认为,这些国家与马来西亚的贸易并不多,但Arividya指出,取消关税导致人们对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越来越感兴趣。

她说,自从马来西亚11月29日加入CPTPP以来,越来越多的当地公司要求向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这三个新市场出口。

例如,对加拿大97%的出口不再受关税的影响。“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她说。

在回应人们对政策决定空间有限的担忧时,Arividya表示,政府已经找到了可以采取措施为商界提供可预测性和确定性的最佳点。

“我们不能假设政府可以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它想做的事情。如果你是出口商、进口商或投资者,你想要的是确定性和可预测性。”

在1月5日接受CNBC今日采访时,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东古·扎夫鲁尔·阿齐兹重申了联合政府对CPTPP的承诺。

他说:“很明显,各个组织都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行动减轻了一些担忧,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我们非常致力于参与谈判。”

正如Arividya所指出的,退出CPTPP“不是一种选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