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有助于提高越南对成员国市场的出口

越南工贸部下属的多边贸易政策司司长Luong Hoang Thai表示,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生效后的最近三年里,越南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收入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越南与CP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了8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9.2%,其中越南的出口额达到451亿美元,同比增长22.1%,Thai在12月26日于河内举行的该协议三年执行情况回顾会上说。

他指出,越南与尚未与越南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CPTPP国家(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进出口收入增长令人印象深刻。

具体而言,2022年前10个月,越南对加拿大出口商品收入约60亿美元,同比增长24.1%,而对墨西哥市场出口商品收入约46亿美元,同比增长9.9%。

然而,Thai也指出了该协议在开发过程中的一些限制,包括在CPTPP市场的市场份额不大,以及国内和外国直接投资公司的机会不平等。

贸工部欧美市场司美国市场处处长Bui Tuan Hoan认为,尽管出口有所增长,但由于地理距离远,国内企业在向CPTPP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出口商品时仍面临许多困难,特别是物流成本方面。

这些市场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高要求也是越南出口商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Hoan表示,工信部将继续与各部委、部门和地方合作,支持国内企业应对在利用协议期间面临的困难,同时帮助他们提高竞争力,以确保他们与外国直接投资公司处于相同的地位。

与会者寻求充分利用该协议的措施,并就如何在未来优化CPTPP优势向出口商提出了建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