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即将达成CPTPP协议

随着首相苏纳克在脱欧后与欧盟达成突破性协议,人们对英国加入一个主要的太平洋贸易集团的申请将很快获得通过的期望正在增加。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英国即将在未来几天就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达成原则协议。

一位来自CPTPP成员国的资深外交官表示,他们“祈祷”,希望英国能在本周获得加入,而一位资深商界人士表示,政府已经通报,预计很快就会达成协议。

英国商业贸易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and Trade)拒绝就谈判情况置评,而一位英国政府官员淡化了英国将在几天内加入该协定的说法。他们强调,英国仍在“与11个不同的国家进行谈判,这些国家都有不同的要求和需求”。

英国于2021年初首次申请加入该协定,加入该协定是英国脱欧后更广泛的外交政策转向印太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谈判的国家包括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智利、越南和马来西亚。最新一轮谈判本星期在越南的富国岛举行。

随着谈判的进展,关键的症结包括CPTPP成员加拿大试图让英国放弃对有争议的激素处理牛肉的禁令,英国部长们强调这不会发生。

加拿大和墨西哥也一直在推动进入英国的农业市场,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其与英国签订的双边贸易协议中给予的准入条件相同。

英国脱欧因素

加入CPTPP将被视为苏纳克的重大胜利,在与欧盟就北爱尔兰脱欧后的贸易规则进行了长期谈判后,他于本周初达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苏纳克现在必须向他自己的政党推销布鲁塞尔协议。

欧盟成员国一直在密切关注英国的欧盟谈判。

一名日本外交官说,日本一直在领导英国的加入进程,一直在“非常密切地关注”英国和欧盟之间为解决争端而进行的谈判。

这是因为英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的贸易协议中包含了《北爱尔兰协议》,该协议在英国脱欧后对英国与北爱尔兰的贸易进行了检查。

当英国加入CPTPP时,北爱尔兰议定书和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也将成为该协议的一部分。与欧盟达成的改革将对与欧盟成员国的贸易产生连锁反应。

英国首相苏纳克必须将他与欧盟委员会Ursula von der Leyen达成的协议推销给他自己的保守党

英国现在放弃了单方面修改议定书的立法。该协议的所有成员国都在“关注这些谈判和关系”,另一名成员国的外交官说。

英国贸易专员Kemi Badenoch淡化了欧盟谈判在CPTPP竞标中的作用。

她上周告诉POLITICO,“许多国家,甚至在CPTPP内部”都在贸易谈判中提出了北爱尔兰议定书的问题,但她声称,他们“被自己的想法吓坏了,而不是被它的实际情况吓坏了”。

她说:“我不认为这阻碍了(谈判),尽管它确实出现在了讨论中。”

英国商业贸易部发言人表示,加入CPTPP将为“科技和服务等现代产业创造新的机会”,并在“英国各地增加高价值的就业机会”。

他们补充说:“我们打算以符合英国利益和国内优先事项的条款加入,并期待尽早结束谈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