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菲律宾加入CPTPP贸易协定,GDP将发出下行风险警告

据菲律宾发展研究所(PIDS)表示,菲律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可能会导致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

“菲律宾加入CPTPP后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可以从该国贸易平衡的恶化中看出。菲律宾不加入CPTPP将获得正贸易平衡,”PIDS在一项研究中表示。

政府智库补充称:“如果所有对自由贸易协定感兴趣的国家都加入,GDP下降将更大。”

CPTPP于2018年签署,是一项涉及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的自由贸易协定。

2021年,菲律宾表示有兴趣加入该贸易协定。

“由于一些CPTPP成员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自由贸易协定的存在——即使菲律宾没有参与——也会对该国的贸易产生重大影响,”国际贸易研究中心说。

PIDS表示,如果菲律宾加入该贸易协定,由于可以获得更多的进口产品,有可能出现更大的贸易逆差。

它补充说:“受到现有贸易壁垒青睐的高附加值产业将遭受损失,从而导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

菲律宾是一个净进口国。20多年来,该国的贸易收支一直处于逆差状态。

1月份,贸易逆差扩大到了57.4亿美元,是自2022年8月以来的最高单月逆差。

发展预算协调委员会2023年设定了3%的出口增长目标和4%的进口增长目标。

另一方面,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表示,加入CPTPP将促进非技术工人的就业,并随着出口的多样化提高收入。

“如果政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来提高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出口多样化的成本,并将其出口与世界其他地区区分开来,该国可以优化CPTPP的利益,”国际贸易研究中心表示。

“受益的是该国似乎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这些行业的企业对技能的要求相对不高。损失的行业是那些劳动力似乎更密集,但(其产品)在国外价值不高的行业。”

该公司表示,该贸易协议可以增加吕宋岛的就业,特别是国家首都地区和吕宋岛中部。

“维萨亚斯群岛西部和东部、三宝颜半岛和棉兰老穆斯林邦萨摩罗自治区(BARMM)的就业人数也将增加。然而,参与CPTPP会减少该国其他地区的就业。”

如果菲律宾加入该贸易协定,金属、服装、蔬菜和水果、羊毛和皮革行业的产量将会增加。

“在农业方面,大米部门可能会遭受损失,但蔬菜和水果可能会获得更多收益。在工业方面,金属和服装行业似乎出现了大幅增长,但汽车行业可能出现亏损。”

PIDS表示,政府可以通过增加该国产品供应的差异化和更有效地生产来减轻潜在损失。

PIDS补充说:“为了增加出口多样化的收益,国家可以通过改进技术和转向更有差异的产品来增加收入。这不需要创造新产品,而只是表明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生产现有的商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