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经济收益

我们即将获悉,英国已与一些环太平洋国家达成广泛协议,并将很快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是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最近的一篇报道(英国通往亚太的坎坷之路)得出的结论。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它的影响可能介于零和无关紧要之间。英国《金融时报》贸易记者将其比作“一只猫在三个房间外打喷嚏”——这可能有些夸张。

最终协议最早可能于下个月在奥克兰举行的CPTPP官员会议上宣布,但也有人认为,最终协议可能要等到7月。

CPTPP是什么?

一份议会研究简报解释说,CPTPP是11个面向太平洋的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谈判产生,最初也包括美国。

简报没有提到的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退出谈判,称TPP是一场“灾难”,是对美国人民的“强奸”。他声称,该协议“不仅会损害我们的经济,还会损害我们的独立性”。

此举不是一个党派的问题。左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Bernie Sanders完全支持这一行动。此前,“繁荣美国联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ity America,简称CPA)等组织展开了密集游说,声称该协议长达5500页的内容“侵蚀了美国主权”,并“深入研究了美国的国内法”。

新西兰是一个签字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它。CPTPP的反对者声称,新西兰现在“受TPP联邦政府统治”,并表示该条约对成员国具有“约束力”,“凌驾于个别国家的国内法和宪法之上”。

英国的主权会受到侵蚀吗?

在与欧盟的贸易与合作协议(TCA)中,英国已经同意采取公平竞争环境和不倒退措施,限制其大幅改变就业保护和环境法律的能力。CPTPP协议也是如此。

全书共30章,内容涉及政府采购、监管一致性、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就业和环境问题、金融服务、竞争政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等。

例如,关于劳动法的章节,“禁止TPP缔约方削弱其劳动法对工人的保护,或不执行这些法律”。而在环境问题上,CPTPP的缔约方 “不得为了鼓励缔约方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而放弃或以其他方式减损,或提减损其环境法,以削弱或减少这些法律提供的保护。”

这将对目前正在议会审议的欧盟法律保留法案产生重要影响;不仅欧盟的27个成员国对我们现行法规的任何削弱都持悲观态度,CPTPP的11个成员国也会同样愤怒。

这笔交易值多少钱?

英国已经与九个CPTPP成员国签订了贸易协定: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唯一的新成员是文莱和马来西亚。

政府从2021年4月开始的文件列出了加入CPTPP的战略方针,从加入后15年的“长期”来看,对当前CPTP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将达到17亿英镑。英国出口总额将增加20亿英镑。

同期英国GDP将增加18亿英镑。这些都是2019年英国GDP为2.238亿英镑时的数值。换句话说,在15年的时间里,我们的财富可能会增加0.08%。在国民经济核算中,这甚至比不上一个舍入误差。回到分贝的比喻上,这更像是在繁忙的高速公路旁倾听一只林地小动物放屁的声音。

在资产负债表的另一边,独立的预算责任办公室(OBR)保守估计,到2030年,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导致的GDP损失将达到GDP的4%,至少是这个数字的50倍。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有可靠证据表明,英国脱欧对GDP的实际影响可能要高得多,已经达到5.5%。这相当于被抢劫了700英镑,然后被抢劫者提供了10英镑作为安慰–聊胜于无,但也不多。

为什么要这么做?

好吧,不是为了钱。贸易政策顾问、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英国贸易政策观察(UK trade policy Observatory)研究员Minako Morita-Jaeger表示,“加入CPTPP带来的任何经济收益似乎都微乎其微”,其目标是“利用经济外交在该地区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英国已经放弃了在欧洲大陆上扮演领导角色,转而寻求在亚洲、北美、南美和大洋洲这四个大陆上扮演小角色。

贸易政策智库香港-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政策研究小组(Hong Kong-APEC Trade Policy Study Group)主任David Dodwell说得更简洁:“在经历了一场导致英国分裂的残酷脱欧辩论后,英国在2020年成功退出欧盟……现在迫切需要新的朋友和贸易伙伴。”

但不要把加入CPTPP的谈判误认为是真正的谈判。作为一个加入国家,英国将不被允许减损任何CPTPP义务。日本强调,英国必须“毫无例外”地遵守CPTPP的所有现有规则,这是英国成为CPTPP成员的一个条件。

谈判的最后阶段是关于其他成员进入英国市场的问题,我们的一些“朋友”已经在采取强硬态度。

马来西亚要求加入后立即对棕榈油征收零关税,英国环保人士对此会感到不满,因为这涉及到东南亚的大量森林砍伐。加拿大坚持要求在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下获得更多的牛肉配额,退一步说,这可能会让英国农民感到厌烦。

CPTPP会暴露英国糟糕的生产力吗?

英国脱欧派经常表现出他们对英国的弱点视而不见,尤其是长期缺乏对公共和商业部门的投资,从1949年至1979年间占GDP的长期平均4.5%下降到1979年后的1.5%左右。

Yorkshire Bylines已经发表了几篇关于英国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的糟糕记录的文章,我们的机器人数量大约是德国的十分之一,而韩国(未来潜在的CPTPP成员)在2016年每万名工人的机器人密度比英国高12倍以上(411比33)。

不出意外的结果是,我们的生产率(每小时产出)很低,这使得英国成为了CPTPP出口国的软市场。

“对于缺乏耐心的苏纳克政府,”Dodwell说,“我唯一的建议是,他们应该明智地注意,他们对这个充满活力的亚洲集团的成员资格的期望可能会使全球英国暴露在一些没有预料到的竞争力量面前,可能不受欢迎”。

今年1月,英国的商品贸易显示,我们的进口接近出口的两倍(出口300亿英镑,进口540亿英镑),一个月内的赤字为245亿英镑。

加入CPTPP只会增加赤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