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英国的太平洋贸易协定不仅仅关乎贸易

英国加入一个有11个成员国的太平洋贸易协定,其意义远不止威士忌关税和牛肉进口。这是关于脱欧后的英国在中国崛起主导的21世纪中的地位。

英国于周五凌晨正式宣布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被誉为英国自2020年1月离开欧盟以来最大的贸易成就。

但专家和政府官员说,英国加入这个GDP达9万亿英镑的太平洋贸易集团所带来的外交利益可能远远超过经济上的好处。伦敦已经与11个成员国中的9个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英国政府自己的研究表明,CPTPP成员国身份无法弥补英国脱欧后与其最近的邻国欧盟的贸易下降。

事实上,这一举动可以被视为英国21世纪外交政策拼图的最新一块,正如政府的2021年综合评估报告所述,该报告以及2023年3月的更新报告强调,世界的重心正在向印度-太平洋地区转移。

该战略指出,与印度-太平洋地区更强大和持久的接触应该成为英国国际政策的永久支柱。

这一重点的转移已经使英国成为与太平洋盟国的两个主要防务伙伴关系的一部分,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三方核安全联盟AUKUS,以及与日本和意大利开发第六代战斗机的全球战斗空中计划。与此同时,英国和法国同意协调在印度-太平洋地区部署航空母舰,以加强欧洲在该地区的海上存在。

英国还确保了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 10国的“对话伙伴”地位,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经济关系的组织,并为其发展融资机构英国国际投资公司在新加坡设立了一个新的分支机构。

其首要目标是增加英国和西方国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新兴的中国正在努力维护自己的地位。

上个月,英国商务和贸易大臣科米·巴德诺克在POLITICO的一次活动上被问及加入CPTPP的问题时证实:“除了经济利益外,协议还旨在确保许多展望未来的国家以一种对英国有利的方式加入CPTPP,而不是对中国有利。”

英国外交部(foreign Office)的一名官员周四表示:“本届政府已经采取了重大步骤,使这种分析成为外交政策的现实。我们将与这个充满活力、日益重要的地区建立越来越多的联系。”

“烫手山芋”

英国加入CPTPP的一个主要好处将是有权否决或支持其他国家加入该集团的申请,这需要一致通过。

至关重要的是,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已提交了申请,在人们对该地区和平日益担忧之际,申请将接受评估。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经济学家、研究员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决定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申请,在政治上是一个真正的烫手山芋。在人们权衡这一决定时,英国的影响力将非常重要。我不认为任何一个国家会在政治上舒服地拒绝中国大陆而接受台湾。”

“事实上,日本等CPTPP主要成员国如此支持英国加入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想办法应对中国的申请。”贸易专家、Flint Global合伙人山姆•洛(Sam Lowe)表示。

他说:“成员国都非常希望英国成为第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非常积极和严格,灵活性最小,为潜在的未来成员国设定了一个很高的基准,而这个基准可能对中国来说太高了,无法达到。”

洛预测,英国将找到一种方法,要么阻止中国的申请,要么将其搁置一旁,为澳大利亚和日本等CPTPP成员国提供掩护。考虑到它们距离中国很近,如果它们采取主动,将相当暴露于北京的报复。

从长远来看,英国可能帮助该协定的进一步扩大,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和泰国等国都被视为潜在的太平洋地区成员国。

在西方国家中,英国将有一个独特的机会这样做,因为它是欧盟中唯一的欧洲国家,而且美国等其他太平洋国家也没有加入

马格努斯说:“我们将处在一个没有美国和中国的地理位置上,而法国等其他国家也不能作为独立国家加入这个位置。”他表示,加入该组织将使英国获得“特权地位”和“有用的中间人”的角色。

马格努斯补充说:“更广泛地说,CPTPP也成为贸易外交中的一线曙光,此前世界贸易组织长期存在阻碍,在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阻止任命后,该组织一直无法取代其最高上诉机构的退休法官。CPTPP是世界上一个重要地区的重要贸易协定,在那里可以使用外交和治国方略,这是英国人仍然相当擅长的两件事。他们不仅可以试图影响国际贸易标准和协议的走向,还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平台,试图在这个全球供应链不断变化的关键地区寻求更大的政治影响力。”

对于一个仍在寻找自己在后脱欧时代的角色的国家来说,影响力确实是一种珍贵的财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