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加入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

在离开欧盟三年后,英国已经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国家谈判达成了贸易协定。

英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意味着它加入了由其他11个国家组成的俱乐部,这些国家的收入占世界收入的14%。

英国总理里西·苏纳克表示,该协议使英国处于发展国家经济的 “首要位置”。但该协议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在唐纳德-特朗普带领美国退出后,该贸易集团走到这一步的道路并不平坦。

那么CPTPP是什么?英国为什么热衷于加入?

CPTPP是什么?

CPTPP是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澳大利亚、新加坡、文莱、新西兰、加拿大、墨西哥、秘鲁和智利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之一,一旦英国加入,其价值将占到全球GDP的15%。

英国是第一个加入该协议的欧洲国家,也是仅次于日本的最大经济体。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美国在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下谈判加入该协定。这将使该俱乐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议。

但在2017年,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退出了该协议。其余国家继续谈判,最终于2018年3月签署了CPTPP。

CPTPP有什么作用?

CPTPP使签署国扩大了彼此的市场准入,并降低了绝大多数商品的贸易关税。对一些国家来说,关税仍然针对一些特别敏感的领域,例如日本的大米产业。作为回报,各国在法规和标准方面进行了合作。

截至2022年9月,英国对CPTPP国家的出口总额为605亿英镑。英国对这些国家的主要出口包括服务、乳制品、威士忌和汽车。

例如,英国出口到马来西亚的威士忌关税将从80%降至0%,而30%的汽车出口关税将逐步取消。通过降低贸易难度和成本,英国政府希望扩大对贸易集团中不断增长的经济体的出口。

英国为什么要加入该协议?

英国于2021年申请加入该组织,这是英国在脱欧后加强全球贸易联系努力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的经济增长前景相当暗淡。事实上,在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2023年展望》报告中,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测2023年将出现全球衰退。

英国已经与CPTPP中除文莱和马来西亚以外的所有国家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其中一些是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遗留下来的。英国政府自己估计,减少的繁文缛节和改善的市场准入将在10年内使GDP增加18亿英镑,即0.8%。

然而,这可能无法抵消决定离开欧盟的影响。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估计,与留在欧盟相比,英国脱欧后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将使长期生产率降低4%。

再加上担心英国将面临压力,降低食品和环境标准,以与CPTPP国家竞争,这意味着该协议已招致工会和其他方面的一些批评。

然而,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加入CPTPP,这可能是有益的。哥斯达黎加和厄瓜多尔也已申请加入亚投行,而乌拉圭、泰国、菲律宾和韩国也表达了兴趣。中国也曾在2021年提出加入的申请,但目前看来美国并没有重新考虑其立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