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是印太地区的经济举措吗?

英国成为第一个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欧洲国家,其加入程序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已经成为其成员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CPTPP之前被称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A)或简称TPP。2009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提出了建立这一贸易集团的想法,其规模足以实现他的“亚洲支点”愿景。一切都准备好了,创始国的时间安排是在2018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但唐纳德在入主白宫仅三天后就退出了该协定,因为他认为自由贸易对美国经济不利。自从特朗普以贸易保护主义者的身份赢得大选以来,他反对任何直接或间接与任何人分享美国面包的政策,除了“百年美国人”。而所有其他创始成员于2017年11月10日将该倡议更名为CPTPP,并决定继续为这一自由贸易倡议共同努力。

CPTPP基于两个原则:协调法规;以及成员国之间零关税或在少数情况下降低关税。该集团的贸易额占全球GDP总额的17%,相当于11万亿欧元。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使该地区成为拥有5亿客户的未来消费市场,到2030年,印度-太平洋地区将成为占全球经济三分之二的中心。

早在2021年,英国就首次试图加入CPTPP,但广泛而乏味的谈判围绕着英国脱欧后如何摆脱欧盟贸易法规的想法展开。后来,《温莎框架》理顺了思路,英国最终获得了CPTPP成员资格。

英国首相苏纳克认为,加入CPTPP将使英国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不断增长的太平洋经济体集团的中心,成为第一个加入CPTPP的新国家和第一个欧洲国家。他认为,英国企业现在将享有从欧洲到南太平洋的无与伦比的市场准入,这项协议展示了“我们脱欧后自由”的真正经济利益。

过去12个月,英国与CPTPP成员国的贸易额达到了605亿英镑,从长远来看,该协议将增加18亿英镑。此外,英国在脱欧前已经与11个成员国中的9个签署了自贸协定。这种情况导致了一个问题:如果英国不能促进其经济,或者甚至已经与11个成员国中的9个签署了类似的贸易协定,那么英国为什么要加入欧盟?专家认为,加入CPTPP更多的是一种政治举措,而不是经济举措。

根据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英国贸易政策项目主任David Henig认为,加入CPTPP的举动“更多是出于政治而非经济”。该报告进一步表示,“加入CPTPP被吹捧为该框架内的关键支柱,因为伦敦寻求不仅在贸易方面,而且在国防和外交方面更深入地与亚洲接触”。现在随着英国加入CPTPP,看看谁都在申请名单中会很有趣。中国也在2021年9月申请加入该组织。

在建立防务条约AKUAS以及本月初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签署核动力潜艇协议之后,英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将成倍增加。近来,西方在其周边的“印太 地区 遏制中国”的议程最近也在加紧进行,中国也在CPTPP的等待名单上。由于每个成员国都对新伙伴的加入享有否决权,英国可以阻碍中国加入欧盟。

专家们说得没错,CPTPP对英国这样一个稳定的经济体来说显然没有经济意义,但在印度洋领域,它肯定会对英国产生一些影响。这不是英国为什么决定同意与11个国家中的9个国家签订这种贸易协定的问题,其核心目的是使全球北方在全球南方的存在最大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