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越南贸易和CPTPP

2016年,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这在世界各地引发了经济冲击波。这是全球经济秩序前所未有的变化。占欧盟经济总量16%的英国退出欧盟,对欧盟作为全球贸易强国的地位造成了严重打击。

对越南来说,这意味着其贸易计划的发展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英国本应是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的一部分,但情况将不再是这样。

EVFTA计划于2020年生效–在英国预计退出欧盟单一市场之后。因此,假设没有其他安排,越英贸易将受制于世贸组织的指导方针和关税时间表。

然而,任何一方都不想错过EVFTA所承诺的利益。

例如,越南将从出口到英国的关税中节省高达1.31亿美元。按照同样的标准,英国将从对越南的出口中获益6300万美元。

当时,英国已宣布有意加入CPTPP,越南是该协定的缔约方,但由于该协定已有10个成员国,确认其成员身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英国和越南推进了一项双边贸易协定,以保持贸易畅通。

英国和越南就双边协议进行谈判

英国和越南以EVFTA为基础,着手建立自己的自由贸易协定。然而,这需要一些改变。

例如,根据英国市场的规模和欧盟市场的规模,降低了进入英国的产品的关税率配额(TRQ);鉴于来自英国的货物不再被视为来自欧盟,对原产地规则进行了修改;并且,在知识产权条款中增加了少数品牌商品。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EVFTA除了名字之外没有受到影响。

因此,英国-越南自由贸易协定(UKVFTA)的谈判进展相对较快,于2020年12月11日完成,并于同年12月29日签署协议。

这是英国退欧后贸易谈判的又一亮点,结束了近四年的相对不确定性。

越南和英国的关系正在加强

英越自贸协定大幅降低了关税,加强了越南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为两国带来了巨大利益。

例如,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迈凯轮(McLaren)去年在越南开设了首家展厅。阿斯利康还在疾病预防和控制以及药物研究方面与越南政府合作。

另一方面,Vietjet首席执行官Thao Nguyen承诺在2021年向英国牛津学院捐赠1.55亿英镑。虽然这些资金尚未交付,但提高越南品牌在英国知名度的愿望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和英国之间的双向贸易在2020年出现了下降,这可以归因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的需求下降。不过,两国贸易在第二年反弹,达到了两国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越南和英国贸易的下一步是什么?

虽然由于现有的英国自由贸易协定,预计英国加入CPTPP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但对越南和英国来说,将有一些长期的好处,如关税削减和增加市场准入。

越南预计将受益于农产品和海产品出口的增加,而英国对越南的肉类出口也将增加。

过去七年来,两国一直致力于贸易改革,这一最新进展预计将进一步加强两国贸易关系,并导致双边贸易持续增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