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环太平洋地区的新贸易协议能否使英国脱欧取得成功?

“我们刚刚达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协议之一!”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在一个罕见的胜利时刻宣布,此前数周英国经济不断传出坏消息。

“这将为我们提供进入世界上一些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免关税通道,”苏纳克补充说,他称赞英国同意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即11个环太平洋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这是一个“惊人的机会”和“巨大的推动力”。

但人们对这一发展存在分歧。

英国退出欧盟的支持者对该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可以通过加入世界另一端充满活力的国家集团,从脱欧决定中获益,这个集团的成员有: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未来几十年,该地区将占全球经济增长的54%,并占全球10亿中产阶级消费者的一半左右。

但怀疑论者表示,英国留在欧盟会好得多。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贸易专家David Collins教授属于前者阵营,他认为加入CPTPP确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Collins说:“政治意义是巨大的,我相信从长远来看,经济意义也将是巨大的。”他认为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仅是对英国而言

他说:“这是全球经济向太平洋地区象征性的重新定位,英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帮助启动了最初的太平洋协议,作为他重返亚洲战略的一部分。然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一当选总统就退出了该协议,声称该协议将使美国经济面临不公平竞争,并加速美国工业的衰落。

但现在英国加入CPTPP是为了摆脱欧洲,Collins相信,假以时日,这将证明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英国与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将大大超过与欧盟的贸易,因为欧盟正处于经济衰退时期,而世界上这些地区正处于经济增长时期。”

地理问题

但亲欧盟的经济学家一直在淡化这项太平洋协定的重要性。

“我认为这根本不会有太大的经济意义,”苏塞克斯大学(Sussex University)经济学荣誉退休读者Peter Holmes说。“CPTPP很大,但这个贸易集团离我们很远,而各国绝大多数都是与附近的国家做更多的贸易。大而近才是一个好的贸易伙伴。”

Holmes认为,这不仅适用于制成品,也适用于占英国经济最大份额的服务业。因为即使是服务也经常需要一些物理交互,或者至少需要有在同一时区内轻松通信的能力。

Holmes强烈怀疑,英国是否会通过与遥远的经济体结盟来弥补与欧盟邻国失去的贸易。根据英国政府自己的数据,未来10年,加入CPTPP预计只会给英国经济带来0.08%的增长,而与欧盟的贸易损失可能会使英国GDP预期下降4%。

英国贸易政策观察站的Minako Morita-Jaeger也对这项新协议提出了严厉批评。

她说:“从经济角度来看,我们能期待的真的很有限。尽管我们已经离开了欧盟,并因此失去了贸易,但欧盟仍将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地理邻近很重要。”

美国可能重新参与?

然而,如果美国——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加入CPTPP,这难道不会改变现状吗?新协定的支持者声称,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这个新集团,美国国内要求加入的呼声可能会加剧,尤其是考虑到中国已经申请加入,如果中国成功加入,而美国置若罔顾,中国可能会对太平洋贸易体系形成控制。

美国也可能将太平洋协定作为反击中国的一种方式。城市大学的Collins认为,这可能比许多分析人士想象的要早。

他说:“我认为,美国总有一天会认识到加入CPTPP是有意义的。是的,我确实相信,在未来10年的某个时候,美国将签署协议。”

如果美国与印度、韩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其他国家一起加入,CPTPP可能会成为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贸易体系,对全球商业的方向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然而,萨塞克斯大学的Peter Holmes并不服气。他认为美国不会推动这一进程。

他说:“拜登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无意加入。而另一个特朗普的总统任期也可能会有同样的感觉。与过去相比,美国政治光谱的所有部分现在都对签署有深度、有约束力的自由贸易协定持怀疑态度。”

来自商界的回应

在分析人士就CPTPP可能的规模和重要性争论不休之际,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打算成为英国加入TPP主要受益者——英国出口商——的反应。

一些企业期望从这笔交易中获利。苏格兰威士忌制造商对他们的产品将在马来西亚逐步取消165%的关税表示欢迎。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预计将受益于“进入一些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市场”。

但英国商界的普遍反应是沉默的。

铆钉制造商Steve Hardeman表示:“这对我们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实际影响。”

以Clevedon Fasteners公司为例,它是一家一流的出口商。这家位于英格兰中部的小型铆钉制造商将其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

该公司的老板Steve Hardeman投票支持英国脱欧,他称新的贸易协议“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但承认“它不会对我们产生太大的实际影响”。我们向这个集团的10个现有成员销售,而且相当自由,因为英国已经与其中9个成员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无论如何,就像现在英国许多小公司的老板一样,Hardeman更关心国内的发展。

他说:“我们必须贷款才能通过COVID,当时那些贷款的利息是0.1%。现在是4.6%。我们的能源账单已经上升了320%。然后政府把最低工资提高了9%。政府不支付,我们支付。他们还将公司税从19%提高到了25%。因此,目前这里的商业环境充满敌意。”

那么,Hardeman是不是没有心情庆祝CPTPP协议?“我没有。我没有。你说得很对,”他说。

他承认,英国加入环太平洋国家集团可能会有巨大的潜力,但仅凭潜力并不能支付账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