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自由贸易集团对英国农业可能意味着什么?

英国将在明年加入由11个国家组成的印度-太平洋自由贸易集团,但关于这对英国农业是好是坏的争论仍在继续。

该国首相苏纳克表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展示英国脱欧后自由带来的真正经济效益”,推动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加入CPTPP可以进入11个拥有5亿消费者的国家–与欧盟的人口相似,尽管在世界的另一端,而且食品和动物福利标准较低。

但根据政府自己的统计数据,该协议预计在10年内对整个经济(英国GDP)(包括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产生的好处将仅为0.08%。

政府没有将这些数据细分到各个部门,因此不可能提供农业的数据。

行业评论人士质疑英国政府为何对该协定如此热衷,因为英国已经与11个CPTPP国家中的9个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最近又加入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仅剩下马来西亚和文莱,但这两个国家占英国贸易总额的不到0.5%。2019年,与CPTPP国家的贸易占英国出口总额的8%,这比我们对德国的出口还少。

一些评论人士担心,由于标准极有可能被降低,CPTPP带来的任何好处都将被欧盟市场准入权的丧失所抵消。

关税配额

英国政府声称,英国农民将受到关税配额(TRQs)的保护,这将限制允许进入英国市场的农产品数量。它还坚称,它将保护英国农业的高食品、动物福利和环境标准。

加拿大牛肉生产商一直希望通过我们加入CPTPP获得有意义的进入英国市场的机会。

然而,6个国家(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已同意分享最初的配额,该配额将在10年内增加到最高1.3万吨。

加拿大牛肉行业已明确表示,希望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解决进入英国市场的主要障碍——接受加拿大的肉类卫生体系,其中包括激素的使用——该协定目前正在重新谈判,预计将于明年4月结束。

尽管保守党政府未能在《2020年农业法案》(Agriculture Act 2020)中立法保护英国的高食品和农业标准,但苏纳克坚称,在未来的任何贸易协议中,他都不会允许植入激素的牛肉进入英国。

AHDB的模型

行业组织一直在试图评估英国加入CPTPP将对其国内和海外农业产生什么影响。

AHDB与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利用国际农业食品贸易网络模型进行了一项定量影响评估,以预测英国加入CPTPP的影响。

AHDB董事长尼古拉斯•萨菲尔(Nicholas Saphir)告诉《农民周刊》(Farmers Weekly),模型显示,尽管最初的机会有限,但从长远来看,英国食品和饮料生产商可能会有出口机会,尤其是红肉和乳制品。

萨菲尔表示:“如果你看看环太平洋地区的出口机会,就会发现这些机会与中产阶级和收入增长有关。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在产地、质量和创新方面做得对,它就会直接对我们产生影响。”

然而,萨菲尔指出,与中国的贸易是一个“关键考虑因素”。例如,在牛肉方面,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目前向中国出口大量牛肉。

如果这些贸易安排因任何原因而改变,大量的牛肉将在市场上被转移,包括转移到英国和其他国家。

AHDB的贸易模型分析显示,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后,红肉和乳制品生产商可能从长期机会中获益最多。

虽然最初的机会有限,但该分析预计,在红肉和乳制品需求增加的推动下,亚洲和南美市场未来将获得更广泛的利益。

其他国家,如中国、中国台湾、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和乌拉圭加入CPTPP,也可能为英国的红肉和乳制品提供进一步的机会,并向其他成员提供优惠条件,并逐步降低或取消关税。

该模型估计,根据2019-21年的三年平均水平,在英国与CPTPP的协议生效后,英国对CPTPP国家的牛肉、羊肉和猪肉出口将分别增长约60%、26%和23%。

该模型显示,对英国的牛肉、羊肉和猪肉出口将分别增长49%、37%和211%。

AHDB贸易和政策高级分析师Jess Corsair说:“看看CPTPP成员国,预计人口将增长,富裕程度也将提高,因此对更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可能会增加。”

“也有一些国家申请加入CPTPP,其中最大的是中国,所以这是我们进入这些市场的第一步。”

对标准的威胁

食品和农业组织警告称,加入欧盟可能会破坏英国及供应链的食品安全、农业和环境标准。

Sustain 组织的可持续农业运动协调员Vicki Hird认为,AHDB的模型是“高度乐观的”,忽略了对本地和海外的气候、健康和自然的广泛社会影响。

Hird表示,Sustain仍然“非常担心”英国加入CPTPP可能会导致更多含有农药的食品进口,这些农药目前因健康原因被禁止在英国食品中出现,还会导致更多从使用高水平抗生素或将其用作生长促进剂的国家进口。

她补充说:“这可能会削弱英国良好的食品、环境和动物福利政策,并阻碍英国农民可持续种植粮食的进展,因为这会给CPTPP国家的生产商带来竞争优势。”

Sustain说,政府必须制定一个更好的贸易战略,有适当的议会审查和核心食品和农业标准,包括抗生素、动物福利和杀虫剂。

利兹·韦伯斯特(Liz Webster)是北威尔特郡(Wiltshire)的农民,也是游说团体“拯救英国农业”(Save British Farming)的创始人。一段时间以来,她一直在调查CPTPP的影响,并对它可能对英国农业和粮食安全造成的影响深表怀疑。

“我对CPTPP的担忧是,权力集中在企业手中,而不是生产者手中。

她表示:“尽管目前谈判达成的条款似乎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英国退欧后达成的协议更有利,但危险在于,大型生产成员国已经在游说,要求取消对英国的这种保护。”

作为世界另一端的一个小国,人们看不到英国如何能够获胜

“事实上,欧洲必须同意我们的观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如此坚持在我们和他们之间建立硬边界,以保护单一市场免受低标准进口产品的影响。”

下一个步骤

今年3月31日,英国和CPTPP领导人达成了一项协议,但该协议仍需得到各成员国的批准。交易达成的具体日期尚未公布。

英国商业和贸易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决心帮助英国农民向世界各地出口高质量的英国产品——2022年,英国向CPTPP国家出口了24亿英镑的食品和饮料产品。”

“拥有超过5亿消费者,加入CPTPP将支持英国食品和饮料生产商向美洲和亚太地区一些世界上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市场销售更多产品。”

奶酪制造商说,要抓住出口机会

第14代奶酪制造商Mary Quicke敦促所有英国生产商考虑将产品出口到CPTPP成员国。

Quicke女士是Quicke’s Cheese公司的总经理,这是一家家庭农场和奶酪制作公司,总部设在德文郡埃克塞特的家庭农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向澳大利亚和远东地区出口手工奶酪。

她认为,英国加入CPTPP可能有助于她的公司向澳大利亚出口奶酪,当然也会使向其他签署国的销售变得更容易。

“CPTPP是好是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她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关税壁垒将被取消,这意味着我们将不可避免地从这些国家进口更多的食品。

“但我们有责任利用新的机会,确保英国农业从加入CPTPP中获益,而不是损失。”

Quicke表示,对于任何考虑出口商品的人来说,AHDB都是一个很好的信息和建议来源。

“让我们与AHDB合作,使其发挥作用。它很紧急。毫无疑问,我们必须像其他CPTPP国家一样,加快出口步伐,”她补充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