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入CPTPP,对加拿大是好还是坏?

2023年3月31日,英国宣布结束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谈判,这是该多边贸易协定2018年12月生效以来的“首次”。一旦得到所有CPTPP成员国的批准,英国的加入将生效,预计这将需要大约18个月的时间。

除了表明减少贸易壁垒的共同承诺外,英国的加入为其他申请加入的国家,即中国、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台湾和乌拉圭,提供了一个先例。英国将成为继加拿大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加入CPTPP的G7国家。

加拿大国际贸易、出口促进、小企业和经济发展部部长伍凤仪宣布,英国的加入将使加拿大受益,因为它将为两国提供进一步的贸易和投资机会。然而,加拿大工业在农业领域的反应不一,从谷物和糖贸易方面的积极反应,到牛肉和猪肉生产商对未能确保其产品进入英国市场感到失望,到加拿大政府对监督英国从奶农进口的乳制品保持警惕的期望。牛肉和猪肉生产商计划游说反对派议员,如果不做出改变,他们将反对英国加入欧盟。

什么是CPTPP?

CPTPP是一项由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新西兰、智利、秘鲁、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以及英国签署的贸易协定。该协定旨在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例如,规定在若干部门(包括农业、鱼类和海产品、林产品、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取消关税。

正如我们之前在博客中所报道的,加拿大寻求对CPTPP协议新成员的投入,CPTPP包括关于纺织和服装产品、服务(包括金融服务)、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反倾销、补贴和保障措施、竞争政策、电子商务、海关和边境程序、劳工权利和义务、环境治理、保护人类健康的卫生措施、技术壁垒,如标准和合格评定措施,中小企业和国有企业。

政府为加拿大人兜售福利

在一份联合部长声明中,由日本主持并负责监督谈判的加入工作组确认,英国提供了在商品、服务、投资、金融服务、政府采购、国有企业和商务人士临时入境方面具有商业意义的最高标准的市场准入提议。

加拿大是第一个支持英国加入申请的CPTPP成员国。该协议的细节尚未公布,但加拿大政府已表示,加拿大人将在几个方面受益,包括加拿大商品进入英国市场的机会增加,加拿大服务供应商的出口机会扩大,政府采购机会超过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提供的机会。投资保护,包括外国投资者在国际法庭上挑战英国政府某些歧视性行为的权利。

一些农业产业对加入欧盟不会改善进入英国的市场准入感到失望

加拿大牛肉生产商并不认同加拿大政府对英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乐观态度。他们对加拿大和英国之间目前缺乏平等的贸易机会表示关切,并对在与英国的CPTPP谈判中没有纠正这种不平衡感到失望。

根据《加拿大、英国贸易连续性协定》。TCA)是一项临时协议,旨在为从事加拿大和英国贸易的企业提供“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在英国退出欧盟和加拿大/欧盟全面经济及贸易协定后,英国牛肉可以免税进入加拿大,但加拿大牛肉只能在年度配额(2708吨新鲜牛肉和1161吨冷冻牛肉)的限制下免税进入英国。加拿大牛肉生产商希望通过英国加入CPTPP获得有意义的进入英国市场的机会,但加拿大将不得不与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和秘鲁分享有限的年度免税配额。所有六个国家的共享配额总额在10年内增加到最高13000吨。

加拿大养牛协会(CCA)将牛肉贸易状况描述为“根本不公平”,并指出CPTPP的其他成员国在与英国的双边协议中获得了无限制的牛肉准入。CCA还对确保英国接受加拿大肉类卫生系统方面持续缺乏进展表示失望,尽管该系统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接受。

加拿大猪肉委员会主席Roy坚持认为,英国没有遵守贸易规则,并通过施加非关税壁垒来阻止加拿大猪肉的进入。罗伊提到了英国关于在加拿大猪肉中使用生长激素的“故意误导性声明”,并希望加拿大政府更积极地捍卫加拿大的食品检查系统。

加拿大农业食品贸易联盟(CAFTA)发表了一份声明,对英国加入CPTPP并没有解决许多限制加拿大向英国出口牛肉和猪肉等重要加拿大农业食品的市场准入的关税壁垒表示失望。与此同时,CAFTA指出,它“受到英国坚持促进农业生物技术产品(即谷物和糖)贸易的语言的鼓舞。

加拿大奶农协会希望进入加拿大的英国乳制品严格遵守加拿大的食品和安全标准,并对英国进入加拿大的进口量进行强制执行。根据加拿大政府的说法,乳制品的年度CPTPP关税配额(CPTPP国家产品免税的既定年度数量)不会因英国加入而增加。然而,英国将获得超越现有的加拿大-英国的利益。乳制品的TCA含量。例如,作为CPTPP成员国,英国将获得向加拿大免税出口奶酪的机会,这是英国一直渴望做到CPTPP成员国的总免税配额最终将上升到每年16,500公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